朋友A

没有人是完美的,但,大家都朝着完美前进,虽然,考试被扣了一分,失去了满分,悲伤的不是失去的那一分,而是那 努力+时间累积而成的满分,也如春梦般消失了。【1】
常常,我们都会把自己认为对的,施加在别人身上,虽然,过程中可能一些方法可能不是别人能接受的,但大家的出发点,都是好的。往往,因为生活与成长的环境的不同,当事人可能觉得没有什么不妥,甚至觉得是很理所当然的。在某个程度上,着可能是生活上的点点滴滴,对人处事,和对自己缺乏自信心所造成的,他们的不愿意改变,是因为希望有一个角落,是百分百属于自己的,而不是照着世人所为的“对”与“错”去进行。。。。
生活中,课业上,事业里 ,感情内,每个人都有各自应尽的责任,这是对自己的责任,对人生的承担。可能,在这当下,身边可能有些好友,能者多劳,帮你把些些的问题解决了,但,朋友能倚赖多久???上帝很公平的把时间分配了给所有的人,大家都只是拥有那24小时,大家都有自己的问题与烦恼,要解决、面对,断不能因为一句“我不懂”,“我不会”,而要朋友牺牲睡眠、玩乐、社交的时间,来帮自己完成任务,然后,再把那些本来属于朋友的时间,拿来找自我的娱乐、睡睡觉,这妥当吗 ?
生命,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它的重要性,它是宝贵的,有句话说的很好,很贴切,“谁人无父母”,父母带我们来到了这世上,每个父母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,希望他们健康长大。车,是现在最普遍的代步工具之一,出门到哪都会需要到,也许我的技术并不是最好的,但我都尽量专心,小心驾驶,因为,大家的性命都掌握在我的手中,不想因为自己一时的疏忽,而让几个家庭从此都乌云满布,失去了昔日的阳光与笑容。朋友都常会在自己疏于驾驶时,给予忠告。当然,忠言总是逆耳的,在那当下,听起来一定是会感觉到被挑战的,认为是对方不对。身为朋友,若在那当下没有忠告,那就是我的错。。。。。若不止一人都在不同的时间,说了同样的话,那就有深思的必要了,也意味着“没有撞到,没发生车祸就是安全驾驶”这种道理(歪理 ?)已经不能在被接受了。一名厨师,煮的菜肴,美味与否,是大家都能评论的,无论你是素人、厨师、总统、巴士司机,美味的菜肴还是一样美味,同样的,一个朋友给予驾驶的忠言,并不会因为他驾车年龄、身份、而变得不合理,不被接受。可能,幸运让你侥幸存活直今,也用可能,唯一一次发生交通意外,也就是最后一次了。。。。。
在我很久一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到,某朋友告诉我她的一个朋友对她说,到了某个阶段,你会觉得“朋友是拿来利用的”,某个程度上是对的,但,我希望,大家应该秉着“朋友是拿来分享的”的心态来交朋友。虽然交朋友不讲求付出与回报,但以赤子之心,处处为朋友着想为前提去认识一个朋友,才是应有的心态。。。。。
【1】(用春梦形容是因为虽然满分已不复然,但它留下的也是值得开心的回忆)
朋友B
或许,我是最没有资格来写这一段的人。
毕竟,我不是最常和你相处的人,而我自己的缺点也不比你少。但。作为一个旁观者,我绝对相信自己的建议,是最客观、最中肯的。或许你看了会觉得很难受,或许这些话对你而言可能很不中听,可是,自古哪有不逆耳的忠言?你应该很庆幸,至少还有这样一群朋友愿意来把他们对你的感想、建议告诉你,即使必须冒着日后尴尬见面的可能性。毕竟,有很多事情,说出来总比隐瞒好。累积着不说,在日后如果一次过爆发,更加的一发不可收拾。这是我的前车之鉴,所以,我懂。
其实,以一个 21 岁的大学生来说,我们应该已经是很独立的人了。虽然这点我做得并没有很成功,可是至少我也很努力在尝试。我知道,家人、朋友,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的生活,我们不能总是依赖着他们,希望他们无时无刻都可以在我们身边帮助我们,这是不可能的。过度依赖的人永远也不会成长。试想想,如果哪一天真的只剩下你自己一个人了,那你要怎么办?而且,不断地寻求别人来帮助你,只会更增加别人对你的厌恶罢了。当然,在这尝试独立的过程中,还是尽量避免造成别人的困扰比较好。像我常说的,其实,我很讨厌和友族同胞一组,因为他们给了我很不负责任,做事很不“上心”的感觉。如果不是把做的东西迟交给我,就是会在最后一分钟才完成他们的东西,然后又做得一塌糊涂。他们在尝试着独立吗?我不知道。可是我却知道,他们带给了别人很大的困扰。现在,朋友,我既然趟了这浑水,自然也不便来评论你。不过,我希望你抿心自问,身边是不是越来越少人愿意和你共事了?和别人共事时,是不是总闹出很多不愉快?
还有一件事,是性格。或许,一些人天生就内向。他们可能不擅交际,可是,他们至少都还会参与朋友的生活。有时候,内向不是不好,恋家也算是一种优点,可是如果总是断然拒绝朋友,那就不可以怪别人不愿意找你,而是你自己断了自己的后路。试想想,如果你每次找一个朋友出去都被拒绝,久而久之你还会要约他吗?不要怪别人预先设定了你不要去出去的决定,先想想是什么让他们有这样的想法的?
别急着答我。慢慢想,仔细观察。
如果真的觉得这样,是时候该好好改改自己的性格了吧?
加油,好吗?


朋友C

我出生在一个小康之家,从小到大,父母很关心我。衣,食,住,行, 父母都照顾地无微不至。慢慢长大以后,由于习惯依赖于父母,很多东西都不懂得如何去处置。过去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涯里,我领悟了很多,学习了很多。如果要用文字一一表达,真的很困难,或许可以说是一种成长并时时自我检讨的过程吧!
开始在大学住的日子,我的手臂偶尔会出现红斑,非常痒!这是因为个人的卫生及居住的环境卫生所致,我开始会注意自己的卫生了,这回不可能还要劳烦母亲来宿舍替我打扫吧!都大学了,是个青年了,应该有一点自己要负的责任才对。因此,进这两年来,每每母亲在开学时要来替我打扫宿舍时,我都一一拒绝了。他也没想想我已经快要二十二岁了,难道这么简单的卫生问题都不懂吗?有时真的有点难为情,都已经那么大了嘛……自己知道应该注意卫生问题后,每个星期都会扫一下房间;但我的东西有点多,所以好像怎么收拾都有点乱..lolx..但至少干净就是了。
自从交了女朋友后,才知道什么是责任感。真的不是说你要还是不要,而是你必须了。当然,我坦诚认同,交女朋友并非那么简单。我是顾好了自己才交女友的,想象如果你的女友被你拥抱的同时,竟然看到你肩膀上有头皮削,多恶心!如果他给面子的话,大概会问问,“咦,没用晴丝(sunsilk anti-dandruf)吗?或许我们没发觉,其实与朋友的相处中也需要责任感的存在。比如,‘去唱k吧!’,‘你们去,我不去;那天我也没答应啊’,对,没错,没答应,但听下去的人会觉得很显,你很难叫。这也是比较私人类型,而学业类型大概是一起做project.我在变得很讨厌做project,真的!原因是工作量常因人而异。朋友曾经告诉我,“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”。是真的?也有朋友告诉我,‘我们学的,了解的都一样,大家都在同样一个起跑点开始,你不会的,我也不会’。对于这番话,我深感同意!但我想,至少不会,也尝试花点心思,时间去学习,去研究,什么都没做就来借朋友的抄,或者是把问题再抛回给projectmate,真的很不负责任,如果是别人这样对你,你是怎么想?现在只是assignment,以后做工时是你的饭碗,你的人格,人家对你的价值观,你可以不在乎,但如果你不介意人家怎样看你,希望当每个人isolate 你时,觉得你很逊时,你还可以诺无其事的继续这样下去。
最近,有一个朋友面对很困扰的”抄assignment问题”,他的朋友很多都在同一时间(last minute la) 向他借功课来抄,看到他的样子,可以了解到他的感受。相同的如果是我,真的也很难做。一份自己辛辛苦苦做的assignment就这样的“借我,谢谢!”被拿去,酝酿了耐心,时间,研究的过程及精神原来只值四个字,真的会有点不爽。借会不爽,不借好像很不好,怎么办?朋友的关系有时真的很难明了。我是一个对错分明的人,因此有时会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去“吊”(我找不到那个真正的diao)人。其实真的发生了,还好朋友都了解并包容我;想说的是,朋友的包容也有一个限度,当他们觉得我太辣,容易“吊”人,他们也就拿我来开玩笑,借用另一个方式告诉我,所以我也尽量压抑,不去“吊”当事人,去找别人倾诉就好了…lolx..
关心自己的朋友,会想办法告诉你你的缺点,让你知道,希望你能领悟并检讨;如果真的只是普通朋友,你是好是坏都不管他的事,他睬你都傻!给朋友的话,这篇文字,没针对谁,没设定对象,皆有感而发,如果你对号入座,觉得是你的话,不用介怀,想想是否应该改变就是了。加油!

朋友D

朋友的事,往往很复杂。
我是一个珍惜朋友,保护朋友的人,但是,保护的界限毕竟有拘。或许说我自私也好,蛮横也好,自我中心也好,对于我的朋友,我会希望他们过得更好,所以,会透过很多方式,去引导他们往某个我希望他们前往的方向走。
对,我明白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的意愿和权力。
只 是,有时候我会觉得,其实你或许可以是更好的一个人,却为何要一直待在一个仅有自己,也只有自己的世界里呢?甚至不止我一人如此认为。简单附括一句我常说 的话,一个人说你不对劲,也许那个人是错的;两个说你不对劲,或者你还可以坚持自己的立场;但是当几乎所有的人都这么认为的时候,你是否有想过,真的是自 己不对劲呢?
每个人的生活骤然不同,路途并不一致,这我明了,只是,以一位朋友的立场,我们都希望你可以获得更好的。与其让你沉迷在一条只会继续颠沛迷离的道路上,不如周遭做朋友的当个坏人,纵使让你讨厌让你烦,也决意去提点。
因为是朋友,因为想你过得更好,所以才三番四次地说你。
纵使方式不对,纵使并不悦耳,但是,出发点都为你而设,你要懂得去聆听,去接纳,好好深思熟虑,再决定你是否还仍然继续对人生与友情如此奢侈下去。
朋友依然在这里,有心想改,我们亦不会走开。没有人曾言过这是一条易走的路,没有人诉过跌倒就不必再爬起来;只有人说,无论什么事,朋友一直都在。这篇文字,没针对谁,没设定对象,皆有感而发。

1 comments:

朋友一生一起走,那些日子不再有

Post a Comment